標籤

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汪政權中文書目(6)

系列文《12345、[6]》

2020年01月05日撰稿
2020年03月02日校補
汪政府去今(2020年)還不滿百年,所以存世的第一手史料尚多。然也惟因如此,頗多原始文牘猶保留在各地政府機關的庫房裡,沒有全份複製刊印出來。好此道者遂只得親往諸家館舍逐一檢閱其典守的原紙,且沙裡掏沙未必能真有所得。而余性疏懶,但願在家讀書,頗不樂轉赴四境磨碰運氣。既貪圖閒暇,不妨就抄抄書吧。汪政府遺下的第一手史料,概要都堆貯在哪些政府單位中?曾看到過的目錄和指南,計開:

一、汪政權中央部會舊案
(1)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
施宣岑、趙銘忠(主編),李祚明、韓森(副主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簡明指南》,1987年2月,檔案出版社,ISBN:7800190153/G‧0013
第301葉~第334葉為該書第四章「日偽檔案」,所藏多為汪政府部會級機關的公牘原紙,少部分則為大會社、大公司的史料以及臨時、維新2政府的文件。
(2)國史館
吳密察、周行一(發行人)《國史館現藏重要檔案文物史料概述》,2017年6月,國史館、政大出版社,ISBN:9789866475986
第447頁~第453頁介紹汪兆銘史料,2006年移轉自法務物調查局。文件4類中僅(四)類「附日時期」為汪政權的第一手史料,餘無關。照片4類則均有關。

靜案,陳木杉《從函電史料觀抗戰時期的蔣汪關係》(1995年2月,臺灣學生書局,ISBN:9789571506739)第3頁註釋2云書中史料出處為法務部調查局資料室〈薈廬資料室〉藏和大陸南京第二檔案館藏汪偽檔案,似即抄印自前述(1)和(2)者。

(3)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
檔案館網頁:http://archives.sinica.edu.tw/
資料路徑:館藏介紹/經濟檔案/汪政府經濟部門/延伸閱讀/汪政權時期經濟部門檔案,該網址可下載PDF說明電子檔:
http://archives.sinica.edu.tw/wp-content/uploads/e04.pdf
所藏少數為維新政府舊卷,多數為汪政府糧食部、農礦部、實業部、農業增產策進委員會、水利總局(水利委員會、建設部水利署)舊卷。
(4)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官方網站:https://www.archives.gov.tw/
點選「國家檔案 / 國家檔案資訊網」的頁面,網址:
https://aa.archives.gov.tw/
2020年3月2日輸入關鍵字「汪偽」進行檢索,可得目錄60筆(56案卷 + 4案件)。概為汪政府海軍部、戰後接收追討偽產……等相關檔案。

二、汪政權地方政府舊案
(1)河北省檔案館
王永煜(主編)、崔金亮(副主編)《河北省檔案館指南》,中國檔案出版社,1998年4月,ISBN:700196712
第14葉~第18葉所收「日偽檔案」包括華北政務委員會派下河北省公署、華北物資物價處理委員會食糧管理局的原卷,以及新民會河北省總會、華北糧食公社的舊資料。(另附:滿州國熱河省政府相關史料。)
(2)天津市檔案館
孫志廉(主編),董鐵嶺(副主編)《天津市檔案館指南》,1996年7月,中國檔案出版社,ISBN:7800196399
第13葉~第40葉介紹平津地方維持會、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和汪政府華北政務委員會時期,天津各級政府的原始資料。計開:天津特別市政府暨所屬新聞事業管理所、警察局、衛生局、財政局(暨牙稅稽徵所)、公用處、屠宰場、第三公園、內河航運局、各特別區公署、天津縣公署的舊卷,以及由該市指導的天津特別市防護團(性質為地方自治武裝組織)的史料。
此外,亦收藏:華北政務委員會下屬之華北救災委員會、華北物資物價處理委員會食糧管理局天津市特別分局、建設總署天津建設工程局的故紙。
(3)南京市檔案館
王成華(主編),于道遠、陳青萍(副主編)《南京市檔案館指南》,1998年9月,中國檔案出版社,ISBN:7800197999
第28葉~第58葉介紹南京市自治委員會、督辦南京市政公署、南京特別市政府所轄各局、處、室、會的原件,時段上跨越維新政府與汪政府。
(4)上海市檔案館
韓偉之、徐新平、林德輝(主編),黃妙珍、姜守信、馬長林(副主編)《上海市檔案館簡明指南》,1991年6月,7800192881/G‧188
第65葉~第108葉為汪政府上海特別市所轄各會、局、處、室、署、隊、部、所的原紙。另第108葉~第114葉為上海公共租界和法租界的文報,其中一小部分的時段與汪政府同期,可資比對。
(5)武漢市檔案館(編)《武漢市檔案館指南》,1994年12月,中國檔案出版社,ISBN:7800194663
相關汪政府藏品的簡介頁面較為分散,大要如下:
第11葉~第12葉,中國國民黨漢口市執行委員會
第20葉~第23葉,武漢特別市政府、漢口市政府的原卷,內容包括市政府、各局、臨時司法部暨所屬院(廳)、人民團體、在華外僑調查文件
第45葉,湖北省會警察局

三、日記、書信、手稿
(1)汪兆銘日記:藏於上海市檔案館
參:尤乙〈汪精衛日記面世揭秘〉,收入:《東方劍》2005年第08期(上海文藝出版社,2005年7月),第66頁~第67頁。
日記內容起訖為1940年1月1日至1944年1月25日。後由朱景正、方鏗夫婦徵得方君瑞的同意,于1979年捐贈上海市檔案館,1987年11月12日舉行了表彰會。
(2)周佛海日記:藏於上海公安局檔案處、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
參:周佛海(著)、蔡德金(編注)《周佛海日記全編》上編,中國文聯出版社,2004年1月2刷,ISBN:9787505943834,蔡德金〈前言〉第3頁
日記原本大致藏於上海公安局檔案處、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2地。不過有少部分除外:1940年日記原本1冊,另先由墾創出版社購得印行。1939年日記原本佚失,至今下落不明。

前引資料或有遺珠,容後再遞次增補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