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汪政權中文書目(2)

系列文《1、[2]、3456

2018年06月05日撰稿
研究汪偽歷史時,查對職官表之類的參考書是一個便捷可行的方案。不過實際去核實,可以發現多少有些錯誤存在,其原因與基礎史料的缺乏有關。整理職名錄等資料的前提是需配備汪政府官方的公報與紀錄,只是這類第一手材料直到2014年才見南京大學出版社全面彙編發行《汪偽政府公報‧中央卷》,至2017年方補完《汪偽政府公報‧地方卷》。在此之前,能夠蒐羅原始資料的官書不過數種,所以由老一輩學者編成的各類參考書所能查到的人物任官時點,部分內容可說是經他們四處奔走辛苦拼湊、甚且道聽塗說而得來的。

在《汪偽政府公報》中央卷與地方卷出版之前,較重要的汪偽官書,計有:
(1)《立法院公報》,1989年,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編),第35冊~40冊汪偽立法院公報
(2)《汪偽國民政府公報》全15冊,1991年,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編)
(3)《汪偽政府行政院會議錄》全31冊,1992年,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編)
(4)《汪偽中央政治委員會暨最高國防會議會議錄》,2002年,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5)《社會部公報兩種》,2011年,(北京)國家圖書館(出版),第1冊為汪偽社會部公報
(6)《民國時期內政公報三種》,2012年,(北京)國家圖書館(出版),第46冊~第48冊為汪偽內政公報

還有1本作者佚名的《汪偽政府所屬各機關部隊學校團體重要人員名錄》,1998年9月由學海出版社印行(2018年2月初版二刷),影印本,原目錄後有模糊字跡說明:「本書係根據三十三年十二月之材料編印,特此附注」。此書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一個時間切片,值得收藏。

前舉數種汪政府的官書史料都珍如天壤,是大陸學人群策群力跑遍各地圖書館,自舊藏中勉予檢整輟合,方得重現天日;可惜目前在大台北地區僅能去中央研究院傅斯年圖書館、台灣大學圖書館等少數地方借閱,極不利於業餘愛好者的研究需求。面對最新全套動輒一、兩百冊的《汪偽政府公報》中央暨地方卷,書值約在新台幣70萬~100萬之譜;倘再計入買屋、置架的成本,兩地託運的交通費,總價恐怕至少要1,500萬~2,000萬,結果只敷寫個幾篇論文退稿自娛自艾一下……我能夠說什麼呢?最好是忘掉它,就像一朵忘掉的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