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汪政權中文書目(4)

系列文《123、[4]、56

2018年06月19日撰稿
2020年03月11日校補
汪政府時期的當代影像材料,大約可以分為幾類。一是報章雜誌,二是照片冊,三是當時的廣播錄音或影片。我本來以為這些資料都是不存的,或者是藏於看不到的角落。後來隨著興趣的深入,發現能夠找到的第一手資料其實還頗有可觀,這裡順道再介紹一下。

一、報紙(含公報):
(1)「申報」影印本
汪政府統治期間的報紙,在蔡德金先生的著作中可以見到「南華日報」,在金雄白的憶寫中則可以見到「中報」、「海報」等數種名目。蔡德金是做做研究、抄舊報紙,金雄白卻是親自辦報。許多很有意思的報紙現已難尋覓真跡了,還好目前仍能看到「申報」的影印本。「申報」是辦在上海的大報,在日軍佔領上海到汪政權結束期間,申報受到日、偽、汪的影響很大,不少報導都可以即時傳遞汪偽中央政治會議或行政院會議的決議內容,由於文句相同,可信度很高;此緣於申報報館與汪政府的合作,周佛海(著)、蔡德金(編注)《周佛海日記全編》上編(中國文聯出版社,2004年1月1版2刷,ISBN:9787505943834),第452面,1941年4月20日:「《申報》館之馬蔭良、潘公弼、唐嗣昌來,談《申報》館與我合作問題,當指示原則數項。」第457面,1941年4月29日:「召金雄白,指示聯絡申、新兩報辦法。」第458面~第459面,1941年5月3日:「接見《新聞報》之汪伯器,告以吾輩方針,望其合作,以免誤會。」1983年上海書店曾印行一整套的申報影印本,其中第384冊到第387冊的內容與汪偽政權最有關聯,有些藥品、生活用品的廣告附在其中,反映出當時的庶民日常百態。
(2)公報
在汪政府的《汪偽國民政府公報》和《汪偽中央政治委員會暨最高國防會議會議錄》中,則零星散見官方頒發的同光勳章、文官軍警制服、旗幟號令……等等的圖說,許多期的內容串在一起,足以繪製一整套汪政府的官方服幟制度,價值很高。

二、照片:
汪政府統治期間的照片,每一張都非常珍貴,因為它們都見證了一段艱辛與悲傷。有2套圖書的主題在專門蒐集汪偽時代的老照片,頗可以彌補金雄白先生的遺憾──他在《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中寫道為了避禍與四處搬遷,失去不少他親身參與且珍藏的歷史照片──這2套圖書的資訊如下:
(1)《中國近代珍藏圖片庫:汪精衛與汪偽政府》(上下全2冊)
萬仁元(主編)、王曉華(副主編)、孫永鑫、許壽林(編委)、陳杰、鄭會欣(責任編輯),臺灣商務,1994 年7 月,ISBN:9789570509458。
(2)《鐵蹄下的南京》(全1冊)
秦鳳(輯圖)、楊國慶、薛冰(撰文),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年7月,ISBN:9787563361328。網路上可查到本書另有南京出版社2017年12月的印本,ISBN:9787553319889。

三、影音檔:
汪偽政府的影音檔,包括當時汪偽政府自己產製的,以及日本、西班牙等外國政府剪輯介紹汪政府的。這些影音檔我個人最早是在Youtube網站(網址:https://www.youtube.com/)上發現,關鍵字是:「汪偽」、「汪兆銘」、「汪精衛」等等。一些很有罕見的影音檔如:
(1)標題:汪精衛政權的珍貴錄像
說明:由西班牙製作的紀錄片介紹汪精衛為首的南京國民政府
(2)標題:汪偽政府拍攝的新聞紀錄電影(上)、(下)
說明:由微信公眾號:「左右視頻」所釋出的汪政府宣傳片
(3)標題:(珍貴片段)1943年,汪精衛在南京舉行紀念鴉片戰爭100週年的"反英興亞大會"中演說現場。
說明:影片由日本人拍攝,內容包括汪精衛與林柏生,以及帶有「和平反共救國」黃帶的國旗。

另外,汪精衛紀念託管會成立的「汪精衛網站」則公開了一些演講錄音:
(1)「汪精衛網站」官網網址:http://wangjingwei.org/zh/about-cn/wang-jingwei-website/
(2)該站「他的思想-演講錄音」路徑網址:
網站上面有4則汪兆銘的演說電子檔,多為1939年到1940年汪政權成立初期的廣播原音,保存至今,實屬不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