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汪政權中文書目(1)

系列文《[1]、23456

2018年06月05日撰稿
2020年03月11日校補
西方史學喜歡將歷史時段進行分期,分期的標準可以是文字記錄的有無,也可以是年代的遠近。分期能夠有效地縮小研究的範圍,讓研究標的能夠有條有理地形塑出來,歸納出時代特徵。

一般來說,按照文字記錄的程度,可以分為:
1)史前時代:
沒有文字記錄,只能以地下考古資料進行推敲。
例如:石茆古城、良渚文化。
2)原史時代:沒有族群內部自行產生的文字記錄,只有族群以外的人從外部觀察所記的文字記錄。
例如:獨目人(七道海子)文化、匈奴史。
3)信史時代:有文字紀錄,而且有族群內部自行產生的可靠紀錄。
例如:突厥史、古羅斯國史。

按照年代的遠近,則可以分為:
1)上古史。
2)中世史。
3)現代史。
日本人有時候會稱呼現代史為近代史。

清末民初的歷史,過去總劃歸為現代史的範疇。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19世紀末、20世紀上半葉的人物與事件,在21世紀的今天看來,已有一點點要變成真的「歷史」而不屬於「現代史」的狀況了。比方70幾年前的汪精衛政權,在2018年今天的台北生活來看,除非對於文壇往事還有在做追蹤,否則真的幾乎沒有什麼關聯性。

我偶然翻過些老材料,才發現汪政權的史料還滿豐富的,因此開始關注相關出版品。和五代十國一樣,汪偽政權的歷史也很短,前前後後的因果加總起來也不過二、三十年,實際運行只有數年。治五代史的人與治汪偽史的人可說相當幸福,因為那麼短的時段竟有那麼多的史料留供參考,非常安逸呀!

汪兆銘據說是個美男子,而且對妻子還算是做到了不離不棄、有情有義。關於汪兆銘國民政府的史料,以前人傳說都被周佛海、陳公博等人畏罪給湮滅掉了。流言蜚語雖多,但禁不起考驗,許多史料如今都一一刊佈出來。當中最重要的,首推蔡德金先生的著作。

關於蔡德金先生,我個人推估他似乎是中共黨史方面的專家,在3040年前的對岸能夠找到很多神奇的禁書材料,抄寫整理成套,非常厲害。他撰寫的幾部編年繫事,所引用的舊報章,至今都還很難查到原件,只能回頭倚靠蔡德金的抄錄。因此下面幾本他撰寫或經手整理的著作,價值極高:
1)《汪精衛評傳》
2)《汪精衛國民政府記事》
3)《汪精衛生平記事》
4)《周佛海日記》
這些都老東西了,圖書館還不一定有,很辛苦借到了也得耗上好多天才看得完。一想到蔡德金先生已通閱過原件一遍,並編纂成帙,而我卻連他整理好的都沒有耐心讀完,真的很慚愧。

在台灣,也有另外一位專家,那就是陳木杉先生。他的作品也很重要,因為他是此間能夠摸到汪偽第一手資料的高手,著作如下:
1)《從函電史料觀汪精衛檔案中的史事與人物新探(一)》
2)《從函電史料觀抗戰時期汪精衛集團治粵梗概》
3)《從函電史料觀抗戰時期的蔣汪關係》
陳木杉先生所研究分析的底本,不知道從哪抄來的,好在他的書中有原件影印,很方便可以對照著看。反正也是只能靠他了。

最近幾年蔡登山先生也蒐集、重刊了一些稀見的汪偽史料,估計像是香港、上海方面的雜誌套書:
(1)《大人》雜誌(2016年02月01日重印本全12冊,ISBN:9789863263692)
(2)《古今》雜誌(2016年02月01日重印本全5冊,ISBN:9789863263708)
(3)《風雨談》雜誌(2016年12月05日重印本全6冊,ISBN:9789869375375)
(4)《光化》雜誌(2020年03月02日重印本全2冊,ISBN:9789863267775)
乍看這幾個雜誌的名稱,一般人想必會忽略他們的價值吧。不過由於裡面聽說有許多掌故資料,所以治汪偽史者最好也設法去圖書館找找。但是因為書很貴,又是新近出版的,圖書館一般都還沒有收,買不起也看不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