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筆記】緬甸瘴氣救治秘方

2020年01月05日撰稿
展讀臺灣古代史可見歷來素飽瘴癘之氣,相關紀錄謂容易致人於病,危甚且恐性命之憂。惟此種病氣真假云何?見仁見智,或信或否,莫衷一是。偶閱現代緬甸真有瘴氣病,史料1則併同救治秘方具錄如次,證之不虛:

出處:李先庚《八五憶往:九死餘生》,1997年3月12日,財團法人李先庚會計文教基金會

〈李先庚年歷〉。第5頁:「民國二年十二月十二日……出生……」第7頁:「民國四十年奉密調滇緬地區負責西南地區敵後游擊及佈建全面工作先后七年(係以雲南省軍政常務委員及黨書記長名義對外)蔚為西南地區反共主力所有」

〈我得了百死一生的瘴氣怪病傳奇〉。第99頁~第100頁:「這是一次在滇緬邊區,我在游擊基地猛撤【靜案,မိုင်းဆတ်】,得到了一次驚動了整個山區的瘴氣大病。我生長邊區,從小就聽到父母及長輩的警告,再窮再餓,也不要走夷方,要不然,瘴氣病一上身,就粉身碎骨,一命嗚呼了。想不到,……我活到快四十歲的時候了,被政府及長官派到邊區打游擊,為了逞強,一定要築成猛撤山區大水壩工程,……萬想不到,我水壩工程完工引水後,突然病倒了。每天四十度的高燒不退,一個星期過去了,第二個星期還不退燒,……凡是能用的藥物都搬上使用,……都不見效,沒日晝夜的昏迷呼喊,神智衰退,眼看已不久人世,……好像命不該絕,我們的大土司官線代表光天兄,終於發現我得的是傳說中的瘴氣病,當地的坐把(即首腦)來看過後,確定得的是瘴氣病,祖傳的祕方,非用上不可。秘方是:『鴉片煙混合大蒜及生薑沖在一團,用尖針刺破大拇指出血後全部敷上去約半小時。』當時我受到的鉅痛,幾至不支,原地打滾數圈後,高燒立即減退而逐漸復原,這算不算是大難不死!但傳說,凡得瘴氣病,是百死而無一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