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汪政權中文書目(5)

系列文《1234、[5]6

2019年09月08日撰稿
2020年03月14日校補
追加整理幾部汪政府史料叢書。

一、史料彙編:

(1)黃美真、張雲(編)《汪精衛國民政府成立》,1984年4月,上海人民出版社,書號:11074‧554。本書選編1939年5月~1940年3月汪政府籌備期間的史料。

(2)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之十三《抗日戰爭》第6卷,章伯鋒、庄建平(主編),1997年6月,四川大學出版社,ISBN:7561415338/K‧178
該卷題名:日偽政權與淪陷區,編者為:庄建平、章伯鋒、曾業英、孫彩霞、王正、齊福霖。書中與汪政府直接相關的章節如下:
第九章第(二)節,偽南京國民政府成立經緯
※第十章,日本帝國主義在淪陷區建立偽政權的指導方針
※第十一章,汪精衛集團投降賣國的謬論與實踐
※第十二章,汪精衛賣國求榮與日本簽訂密約
※第十三章,汪偽南京國民政府的成立與滅亡

(3)《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檔案資料選編》第6冊,中央檔案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合編),2004年6月,中華書局,ISBN:7101028144/K‧1174
該冊題名:汪偽政權,編譯者為:解學詩、馬振犢、趙月琴、賈玉芹。書中與汪政府直接相關的章節如下:
第四部分,南京汪偽政權

(4)《近代中國外諜與內奸史料彙編:清末民初至抗戰勝利時期(一八七一~一九四七)》,1986年6月,國史館(編印), ISBN:無
該書編纂者:洪桂己。書中與汪政府直接相關的章節如下:
※第九章,南京的魁儡政權
※第十章,漢奸的下場

二、新出史料集:
「汪精衛與現代中國」套書全6冊,2019年7月,時報文化,ISBN:9789571378305
由於此套書要價新臺幣7,000元以上,價值不斐,一時間阮囊不支,故我手邊沒有現書可稽。檢索各網站上的書訊:
三民書局: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289683(汪精衛與現代中國套書(共六冊))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7555(汪精衛與現代中國套書全六冊)
汪精衛紀念託管會:https://www.wangjingwei.org/series/(點選「叢書」的連結)

可知各冊的題名分別為:
(1)《汪精衛生平與理念》
(2)《汪精衛政治論述》
(3)《汪精衛詩詞新編》
(4)《汪精衛南社詩話》
(5)《獅口虎橋獄中作品》
(6)《何孟恆雲煙散憶》

私心頗望未來亦得見《汪精衛日記》的合刊本問世,只能夠寄之以期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