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汪政權中文書目(3)

系列文《12、[3]、456

2018年06月10日撰稿
汪偽史在民國40~80年代屬於禁區,史料缺乏,研究者也少。兩岸官方多半定性為叛國投敵的偽政權,凡曾參與汪政府者,事後均被追記一筆生涯汙點。勇於打開此一困局的是金雄白以筆名朱子家發表的《汪政府的開場與收場》,將他作為局內人的親身經歷和盤托出,提供了一些比對資料的出發點。今人南方朔仿之另撰《馬政權的開場、中場與收場》,於2014年1月發刊,則屬後話。

汪政權中人的日記、回憶錄、懷舊文章,對於研究當日史事與日常氛圍,頗收裨補之效。過去長年來許多老學者引頸企望都盼不到的時政記文章,在大約西元2000年以降的10數年間,漸漸冰融問世,不少問題終獲解答。例如為何汪政權成立之日定在民國29年3月30日?單單翻查舊報章、日汪往來文件、汪政府公報,自然是摸不著頭緒的。金雄白《汪政府的開場與收場》(風雲時代,2014年3月,ISBN:9789865803858)上冊第113頁~第114頁只說汪政權還都日期屢遭推遲:「日方忽又變卦,仍主張擬派大使而不遞國書,直至汪政權建立前的半月,汪方讓步,日本先派特派大使,以為事實上之承認,再派全權駐在大使,以為法理上之承認。總之日方……枝節橫生,花樣百出。日本有自悔於一時鹵莽中選錯了對象之意,而汪方亦有貿然從事至進退維谷之心。原定最遲三月二十日『還都』的,先延至二十六日,又延至三十日,始克實現。」

考其本末,竟與避開愚人節有關,令人填然失笑,載於《高宗武回憶錄》(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2016年1月,ISBN:9787500098027)第87頁:「雖然日本政府沒有否認被公布的密約的真實性,可是這事引起的混亂推遲了汪精衛"中央政府"成立典禮的日期,最後敲定1940年4月1日。可是快到這天時,一些日本人發現4月1日是西方國家的"愚人節"。這太荒唐了,於是匆忙間把日期提前至3月30日。」按理說3月還有個31日,特別選的不是31日而是30日,較原定日期提早2天,約莫是為了不讓記者太簡單就能連結愚人節,大炒尷尬新聞。

汪政府還都南京,國土大部取之於偽維新政府和日本占領區,這些土地渝方稱之為淪陷區,京方則稱之為和平區。汪偽政府中樞勢力初及於蘇、浙一帶,後迅速地南收粵省都會入彀;但對於華北政務委員會(偽臨時政府改組)所轄地境則無如之何,僅能設法在關稅提成、司法終審權等等枝節上計較,爭取中樞利權。《周佛海日記》上編第324頁(中國文聯出版社,2003年8月,ISBN:9787505943834)便談到1940年7月19日他:「晚宴王揖唐,與談華北財政,囑於關餘中多少須解中央一部,以示國家統一。渠雖應允,惟不知有無誠意及力量耳。報載松岡為日外相。此人去年在東京曾談數小時,覺其言大而誇,未知近衛何以選渠也。」周佛海雖略有小視王揖唐之意,仍不得不拉低姿態作東,設法彌縫雙方關係。

目前彙編成帙的汪政府官員日記文書,重要者計有:
(1)《汪精衛日記》
汪兆銘(原著)、上海市檔案館(整理、典藏),逐字稿曾連載於該館刊物。網路上可以搜尋到1篇介紹汪精衛日記的文章:俞瑩,〈《汪精衛日記》的史料價值及其他〉。
(2)《周佛海日記》
周佛海(原著)、蔡德金(編注),全3冊,中國文聯出版社,2003年8月,ISBN:9787505943834。蔡德金的註釋詳實,提綱挈領。
(3)《汪政府的開場與收場》
金雄白,風雲時代,2014年3月,ISBN:9789865803858。本書有數家出版社的多種印本,書中金雄白自承因離中樞較遠,部分內情不得而知,並頗憾遺失了當年珍貴的照片與文件。不過現在利用網路檢索資料庫,大約多能按圖索驥代予充補。
(4)《我在蔣介石與汪精衛身邊的日子》
臧卓(原著)、蔡登山(編),獨立作家,2013年12月,ISBN:9789869006255。臧卓點編汪偽和平軍,又主持蘇北行營,所撰文章現經整理為3本回憶錄,其中1本《我在蔣介石與汪精衛身邊的日子》事涉與汪偽歷史。

汪兆銘、周佛海日記中偶見公私宴會或飲食服藥的資料,《汪精衛日記》1940年12月11日記下:「晚食蛇」,可知二戰時期的南京物資雖緊缺,但仍供得上汪精衛吃一頓蛇肉補補身子。至於包天笑《釧影樓回憶錄》、徐一士《亦佳廬小品》、《一士類稿》則以有清與民國掌故為主,避談汪偽時事,對我人來說實在是巨大損失。否則當有更多的秘辛和趣聞,例如一些文人的雅集活動,汪兆銘究竟資助過那些人?那些活動?由於手法隱蔽,只能從《陳方恪年谱》(潘益民、潘蕤,江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ISBN:9787210035893),或從尹奇嶺的文章(《東方論壇》2010年卷4期,〈1940年代南京汪偽統治時期古體詩詞的回潮〉)中約略推敲。當年李宣倜、周越然、紀國宣、陳世鎔等名士的吟和與惆悵有幾?北極閣、橋西草堂、花盞岡寓所的風景又如何?限於史文,只得盡付闕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