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特務進藏

2018年06月17日撰稿
據說俯瞰西藏雪域像極魔女的樣貌,懷璧其罪,莫須有。西藏自古以來本即雄豪之國,至中世時已蒞舊大陸的四大列強,從東至西分別為:唐朝、吐蕃、大食(阿拉伯)、拂琳(羅馬)。由於吐蕃帝國東西受敵,又多方爭霸,奔疲應付唐朝、南紹、大食等各方的戰事,最終內外交困,分崩離析,迄不復古代的榮光。

元明清三朝逐漸將西藏納入管理,至清末國勢衰微,無暇顧及邊事,西藏遂成為各路人馬窺伺的目標。域外人士進入西藏探秘,有時候很直接,不矯揉造作,逕自遣軍進駐、測繪地圖,明示對西藏有興趣。有時候則比較間接些,表面上不著痕跡,偷偷派學生去寺廟誦經,暗地裡做機密調查。

這些人的真實身分在現代人看來,就好像特務人員一般,但又少了些許福利,因為一些神奇的道具和冷氣房在當年可說一應皆無。由於事頗隱密,所以誰是奉命潛入西藏的特務?誰又是背了黑鍋只是單純負笈留學?現在已說不清楚了。

日本人河口慧海入藏習佛,艱辛自不難想像。如果研究西藏現代史,沒有端詳河口氏的紀錄那就真的是可惜了。河口慧海旅藏的點點滴滴,馬可孛羅文化在2003年9月出版過他的《西藏旅行記》(全2冊),金城出版社在2014年1月又出版了《100年前西藏獨行記》,字字珠璣、價值連城。可惜那時的我阮囊羞澀,西藏史又非收藏主力區間,只得罷手,到現在都還覺得有點扼腕。關於河口慧海的事蹟,意者可參:江上波夫《近代日本漢學家:東洋學的繫譜‧第一集》(萬卷樓,2015年7月,ISBN:9789577398956)第53頁~第60頁,此不贅。

英軍上尉Hamilton Bower也曾在清季末葉進藏,他寫下的紀錄很高興已有中譯本面世,即《旅藏日志》(羅文敏譯,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ISBN:9787516191323),這本書2016年10月出版沒多久,很建議書迷們趕緊掃貨,按照簡體書出版3年內售罄的定律,現在在市面上一定還買得到,明(2019)年就向隅囉。

清帝禪位後,國民政府多少也鴨子划水,設法爭取蒙疆和西藏。聽說歐陽無畏先生承擔過一些重擔,他寫過幾本好書,真是至寶,蕭金松先生撰有1篇〈歐陽無畏教授(君庇亟美喇嘛)的學術貢獻與影響〉,於無公精彩的一生交代得非常詳盡(請參考原文網址:
http://www.mtac.gov.tw/mtac_quarterly/quarterly_c/9/1310963813.pdf)。《藏尼遊記》及《大旺調查記》二本書大約是歐陽無畏先生1934年到1941年間赴藏遊學所記,名家當年的課餘之作,於今日看來,可說是上乘的第一手史料,晚生稱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