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一些台灣現代史的小題目

2018年06月23日撰稿
研究現代史最難的問題有幾個,一是要如何選定題目?二是要從哪裡蒐集史料?三是要和時間賽跑,否則史料稍縱即逝。對於學術中人來說,時間更是緊迫,很可能別人比你早發表出成果報告,很可能學術升等的機遇因此而關閉,很可能研究計畫無法如期執行遭受究責。好在我沒這壓力,哈哈。在台灣現代史而言,能夠關注到當下的歷史研究少之又少,因為當下的現時感是一個人人都還正在切身經驗的「一瞬間」,如何做成歷史研究?也許探討李登輝現象、太陽花學運效應……等等種種是可行的捷徑,但又顯得過度泛政治化。只有政治史的台灣現代史過於偏狹,但又最容易去做,要如何做得又快又廣又好?難度甚高。

台灣現代史有幾個與庶民生活很有相關的課題,很值得做研究,而各該領域的史料也有著保存不易的特質,亟待搶救。現代社會以為凡事都可以電腦化、資料庫化,以為資料都可以透過資訊科技恆久保真。然而按照經驗法則,由於硬碟的使用壽命大約只有10年,早期CD光碟大約只有5年、晚近DVD光碟大約10年,多媒體硬體儲存載體的壽命遠遜於紙、皮、金、石、絲、竹等傳統載體。再加之網路病毒可能導致資料庫減失、作業系統頻繁更新導致舊格式的資料喪失相容性、紙本報章經轉換為商業資料庫後的差異化區別收費機制、資訊內容容易被多方不特定的作者群隨時編輯刪改甚至下架……這些都使得現代史料看似能夠常存數萬年,實際上卻很可能連3年、5年都無法存活。在無紙化蔚為風潮的今天,持有「資訊爆炸、大數據萬能」將一切都毫無保留地轉換為資訊界面流通的想法和做法,在未來很可能是現代史料流失的一大隱患。

我認為現代台灣史有幾個現象,題目或大或小,或可著手嘗試進行史料的初步蒐集,免生遺憾:

一、台灣人對於性道德的容忍度越來越低
早期台灣對於納妾、包養、性騷擾、性犯罪可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隨著社會氣氛演變,現在對於此方面的容忍度已經越來越低,反映在輿論上與法律上。不過對於婚姻的法律強制約束力則開始有打開的趨向,對於第三者介入後離婚、轉與第三者結婚的案例,社會的天秤不再只一面倒向可憐的舊婚姻,而開始也漸獲正視到新、舊婚姻都應該受到同等的祝福。這種對於性道德容忍度越來越低的現象,已經影響到政客、公司治理與師生關係,有些政客遭遇負面的性醜聞之後就聲望直墜;不過在娛樂圈則似不受影響,不知如何解釋。

二、外勞洋涇濱語言
台灣引進的外籍勞工有許多的建築工匠、漁工與家事看護,有些是合法的、有些是非法的。無論如何由於人數眾多,所以在社會文化上引起了不小的影響,比如說在閩、客、外省、原住民之外,又加上了一個新住民(東南亞配偶與大陸配偶)。新住民是定居於台灣的,而外勞則總有一天會回去母國離開台灣。因為外勞人口多且集中於東南亞的南島語系國家,所以在臺灣民間形成了一些新品種的現代洋涇濱語與皮欽語。這類混合交際語目前似乎沒有人做研究,相關語音資料也只保留在建築業界中下層台籍管理者與外勞移工之間。我曾經親耳聽聞過此一新型態混合語的實際使用,那是非常有價值的研究方向,限於學力不足,希望能拋磚引玉,有人能從事搶救相關語音資料的行列。

三、電子競賽運動風行
電子娛樂遊戲在台灣已風行有20年了,最早被父執輩視為偷懶、墮落、浪費生命適可而止的無益之物,近年一轉為可以培養國際賽事的專業領域。本來台灣人在世紀帝國(Age of EmpireAOE)的競賽項目上處於國際領先地位,南韓人不服輸,後來遭到他們各種抵制導致取消該項目。他們更專擅的是星海爭霸(Star CraftSC)的項目,該項目隨著南韓成為遊戲產業大國與刻意培植而益加興盛。台灣在國際電子競賽上喪失了AOE強項,因此被迫在不擅長的SC項目以及其他新興賽種奮戰,最近2年、3年方又逐漸追上,但已缺席了很多機會。電子競賽運動在台灣現代史是一個不應該被忽略的題目,從遊戲開發、競賽項目、主要選手、直播台與周邊商業機制的演變,都是很值得我們台灣人自己去發掘。

四、同人誌活動
動畫、漫畫的同人誌活動在台灣是比較隱流、小眾的領域,這和台灣人比較保守、不敢前衛的民情有關。這些同人誌活動的史料可以在Youtube網站和Wiki網站中搜尋到影片和條目,不過必須很仔細下對關鍵字,以及進行即時保存。有時候不同時間點查詢到的文字、影像和照片都會有極大差異,每個版本的史料都很有參考價值。隨著社會風氣的開放、資料流通技術的提升,嗜好同儕團體的擴大以及商業機制的輔助,同人誌活動已成為一項正面、良好的社會文化活動。

一時間能想到的,大概就這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