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臺灣的詐騙電話實錄

2019年03月20日撰稿
愛書人要注意了,上網買書或到實體通路買書,都有可能被詐騙集團盯上,他們能夠盜取精確的個人資料和購書細目來鬆懈你的心防。我今天接到幾通電話,仔細一想猛然驚覺是詐騙,臨時抽手,才沒有損失任何金錢。真是萬幸!我想,就把這個經驗當作是2019年臺灣生活日常的現代史史料,紀錄一下好了。我記得我人生中第一次接到過詐騙電話是在2007年12月左右,對方打來劈頭就說我的某種費用有問題,有欠別人的錢,要我盡快處理。對方操閩南語口音,確定是臺灣本地人,幾乎是用痛罵的,講很久,一直說:「你自己想想看,你已經得罪到誰了,你自己知道是誰,人家要我來同你處理」,企圖壓迫人喪失信心以為自己真做錯什麼。仔細一想確定是詐騙,果斷掛掉,就不跟他耗時間了。

沒想到時隔多年,今晚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被他們騙得團團轉,花了2個小時去處理「虛構」的錯帳更正問題。好險我忽然察覺是詐騙電話,立即中止。回想起來,大致上的流程如下:
(1)自稱是「讀冊」公司的人員,打電話給我,告知他們公司的電腦程式出錯,導致系統會自動連線到銀行向我進行徵信並扣款。他說我買了1本1,000元貨到付款的書,但系統誤植成買了10本共10,000元自動扣款,書名的每個字都正確,就是我剛剛買進的新書。為了避免狀況發生,所以他致歉並通知將通報郵局或銀行沖銷款項,問我常用的存簿是哪家的?約定半小時之後會有行員來電處理。「讀冊」公司的人員甚至留下了1支電話號碼(02)25087788,要我明天8:30~17:30正常上班時間可以跟他聯繫核確。

(2)30分鐘後,很準時,誤差不到30秒鐘,就有郵局的專員打電話來了,一開始假好心說會幫忙確認,要我去自動櫃員機查帳,列印交易明細表,確認手邊所有常用帳本的金額是否有被扣款了?基本上對方一直催促,每通接續來電都間隔10~15分鐘,絕不讓你休息。他會不斷陳述深夜無人上班且一旦過了深夜12點電腦就會完成扣款的動作,並暗示萬一到隔天上班日才處理的話郵局會要你提供印鑑、身分證親自申辦極為麻煩。過程中「讀冊」員工也來電確認是否接到郵局電話,並說明提款卡背後都有服務電話,以郵局為例是(04)23542030。因此我特意看一下郵局專員來電顯示的號碼是(04)23542036,看起來像是郵局專線的樣子,我就沒多留個心,事後才發現到他們還另外穿插使用了一支電話(02)22189577。

(3)若你在與郵局專員的對話過程中有所懷疑,郵局專員會請你稍等一下,他要請示一下主任。接著主任就會來跟你說話,主任的語氣先軟後硬,先主動問候你的名字並道歉,接著軟硬兼施,一定要你去便利商店、郵局、銀行的自動櫃員機,列印交易明細表。只要有所質疑,主任說話就會略顯不耐煩,讓人感到不好意思而照辦。

(4)如果你反映因為是跨行查詢,存款金額只會顯示在螢幕上,無法列印單據;遇到這種情況,他們會滿口胡說表示「沒這回事」,堅持要求你至少提領100元或1,000元以便印出收據。然後問你一些單據上的資料,說要網路連線上傳資料幫忙取消錯誤訂單。但看似努力弄個幾分鐘就說沒有辦法,因為你申請帳戶的時候有設定「個人資料保護」過,所以無法上傳,必須人工手動校正,他們會透過電話教你怎麼做。

(5)此時重點來了,你的收據上有「查詢時間」、「機器編號」、「帳戶金額」等資料,郵局專員與主任會要求你回報那些數據,然後依你回報的內容在3~5秒內迅速指出你是在哪個門牌地址的哪一台自動櫃員機操作的。至此,你已經基本相信他們了,誤以為他們是從郵局中控電腦查到資料──其實是根據你回報給他們的數據去從詐騙資料庫中撈資料出來。接下來,他們會向你反覆強調,要你務必站在自動櫃員機前面,他們要教你怎麼處理。你如果急了要先插卡,他們還會阻止你,說先等等,先教會你之後再插卡,否則你不懂。尤其一般到超商領貨時手機門號只報末3碼,此際他們會特別強調身分證字號第一碼英文除外剩餘的9碼都須輸入自動櫃員機。

(6)他們說的話千萬不可以照做,因為他們會洗腦你面前自動櫃員機的螢幕跟他們在郵局的中控螢幕上,兩者所見到的畫面是「不同」的,所以雙方的介面選項不同是「正常現象」。還會誆說輸入10或者螢幕回饋10代表交易成功取消,另外一組號碼00之類則代表「交易沒有成功取消掉」,重來一次就可以幫忙你撤掉讀冊公司切錯的帳。接著突然不論是主任還是專員都變得極度客氣了,溫和地指引你插入金融卡、輸入密碼,然後說明「按下『銀行轉帳』的選項」。好在我聽到這邊瞬間憤怒起來掛電話,否則就虧大了。

現在回想他們的聲音,都講國語,無論男女的口音乍聽起來都和臺灣人有99%相同,需要認真細分才會覺得是東南亞的人,我猜很可能是越南人,學臺灣人的發音裝得極為相似。真是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