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7月16日 星期二

李士群鴆案

2024年07月16日抄記
李士群為日軍所鴆一案,頗為離奇。

朱子家(金雄白)《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風雲時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3月,ISBN:9789865803858)上冊第172葉~第173葉:「三十二年的夏天,我由滬赴京,行前的晚上,我與耿績之一同到了李士群家裡,他正在打牌,看見我去停了下來,很輕鬆的與我談了一陣。怎樣也想不到這一次無異在與他訣別。我抵京的第三天,清早我還睡在銀行的臥室中時,一位行裡的同事來喚醒我,告訴我報紙上登出了李士群暴病身亡的消息。……我萬想不到他竟然會是給毒死的。……士群在我離滬的第二天,虹口的一個日本憲兵隊長岡村中佐請到他家晚飯。……雖然那個憲兵隊長與熊劍東有著很深的關係,卻沒有引起士群的懷疑,……宴會已將終了,廚房裡送出了一碟牛肉餅,憲兵隊長特別鄭重介紹,這是他妻子親自做的,希望士群能試試他妻子的烹飪手段,士群食盡了這一碟牛肉餅,才告辭回去,第二天又回到了蘇州。當晚士群還要出席一次宴會,把衣服都穿好以後,忽然感到頭暈,……大量不停地流汗,……一天餘時間的輾轉床褥,直至體內的水分排洩盡了,才一瞑不視,整個軀體縮得又小又癟,變成一個孩子模樣了。據事後的推測,這事是熊劍東與日本憲兵隊長的合謀。進食的毒物,是下在最後的牛肉餅中,……勝利以後,羅君強在南京高等法院受審時,供認李士群是他主謀毒死的,他說:「翦除汪政權的特工首領,是他從事地下工作表現之一。」我很懷疑他的供辭,因為我深信佛海確沒有置士群於死地之意。君強不經佛海的同意,是否敢貿然出此?是不是君強在法庭上的供辭,意在邀功,以求末減?

按其謀,係發諸胡蘭成,氏著《今生今世》(遠景出版事業有限公司,2009年5月,ISBN:9789573907275)第253葉~第254葉坦言:「那邊熊【靜案,熊劍東】李【靜案,李士群】的鬥爭仍是相持未下,熊劍東又向我問計,我教他先斷李士群與日本的勾結。如此又是數月,果然李士群在江蘇放縱部下劫掠民間,民間益益恨日本人,這事實漸漸促起了東京方面的注意,但對李士群還是無法。劍東只好對我嘆氣,又笑道,「這個李士群倒果然厲害,竟是怎麼也弄他不倒」。我教他去與周佛海說,要周佛海與陳公博請李士群喫飯,即在筵席上殺了他,數以殃民之罪,然後向汪先生自請處分,……劍東果與周陳商量了,回說周陳不敢。我道,那麼你用甚麼法子都可,只把李士群殺卻。我這樣說過之後,由劍東去與日本憲兵商量,我亦不問。……如此又過了兩個月。我在南京,忽一日到羅君強家裏去玩玩,……卻見熊劍東已下來,說正要問我一件事。他告訴我,「東京方面的覆示已到,李事現地善處,惟須避免引致嚴重後果,現在就是這點不決,……」……我一人在客廳裏看了看水仙花,亦隨即回家,心知事變即在目前,但是對熊劍東我甚麼亦不問。此後過得五六天,就聽聞李士群從上海回蘇州死了,與吳四寶一樣,也是被毒殺。」

但原渠始讖,則出自李士群自己之口,欲蔽圖害吳四寶的陰謀。《今生今世》第232葉:「那一日,吳四寶正在家裏,忽然外面日本憲兵二百人到來包圍,四寶卻機警逃走了,這就全上海變得風聲鶴唳,到處皆是捉人,李士群則先一日已避往南京,且要汪先生也下了通緝令。……當時都還不知是李士群要借刀殺人。是日傍晚李士群來到,我去北站接著他,……及至李家,……我不疑李士群,還責以大義,……翌日我陪同吳太太到李家。唐生明亦在場,唐生明是靠他哥哥唐生智的牌頭,與李士群吳四寶倣照桃園三結義,拜為兄弟的。……我與吳太太到隔壁小房間裏商量了一下又出來,還是不放心。士群道,「你們三位都在此,燈光菩薩為證見,我李士群若出賣兄弟,日後一般不得好死!」焉知此誓後來當真應在他身上。當下是我與吳太太信了他,吳太太纔去四寶隱匿的地方把他帶了出來,交與士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