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漫談大臺北南區近兩年來氣候的變化

2021年06月27日撰稿
根據我自己的個人觀察和實際感受,大台北南區最近兩年多來在氣候上有著明顯可見的變化。前年(2019年)的季節變化不像是按照過往的節奏,隱隱讓我感覺季節亂掉了,而且有一些時序是在向後延遲,春天來的比較晚、秋冬也是,季節改變的步調有時候慢了二分之一、有時候又慢了四分之一,令人摸不著頭緒。

去年(2020年)是沒有颱風的一年,完全符合我的願望,因為我很討厭在輕颱期間仍需上班騎車出門與風雨搏鬥,也不喜歡在中颱、強颱之中得躲在家裡擔心門窗被颳得呼呼作響。除卻沒有颱風以外,春天的降雨量也變得很少,梅雨季不見了。最奇怪的是一回想起來,夏天亦像是幾乎消失了似的,春天之後便接著是秋天,春季沒有以前那般悶濕,而夏天的缺席也讓我不必去經受太過襖熱的日子。

今年(2021年)至今已過半載,狀況又有所差別,春天沒有梅雨,空氣較乾爽而舒服。梅雨改到夏天才落下,但多半是在下午降一降水,傍晚就停歇,不再是連綿一下就下個五、六日的大雨,這使得今年的夏天不只不襖熱,甚至有點如春、秋季那樣涼爽輕快的自在感。大概未來的氣候會變得越來越怡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