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花圃來客

2019年03月29日撰稿
從書上得知,傳說中的遠古利穆里亞人很尊敬蟑螂,因為他們知曉蟑螂的真實功能;關於這點,隨著我照料盆栽的日子益久,越來越相信。有一次想要移植幼苗進行分盆,選定已乾枯1年的空盆挖除硬土;沒想到挖到一半跳出一隻蟑螂,接著挖下去就是蟄伏的發芽根系,這讓我很震驚,原來蟑螂具有讓植物起死回生的超凡能力。這讓我回想起更早以前做過的2次清醒夢,第1次是夢到極端巨大的蟑螂,淡褐色橢圓形,身體和房間一樣大,不過很模糊。他的雙眼像碗一樣大,可奇怪的是,都是單眼而非複眼,正圓,沒有眼瞼或瞳孔,單純是玻璃質的,看起來不恐怖。巨蟑傳達的訊息說他是蟑螂的神靈,希望我不要再打他們了。

我當然是照辦啦。未幾,就看到1段關於動物主人類型神祇的文字,印象深刻。【美國】卡爾‧W‧盧克特(著)、張佐堂、馮春波、賈榮慧、馬宗保(合譯)《哥貝克力山丘石器時代的宗教:從狩獵到馴化,從戰爭到文明》(2017年11月,寧夏人民出版社,ISBN:9787227067320)第344頁~第345頁:「那些繼承了聖書《利未記》的人問他們的老師,如何解釋這個額外的神阿撒瀉勒在贖罪日的獻祭這一系列戲劇性事件中的位置。幾千年來的眾多解釋蔚為大觀,即使大多數不過是對無知的巧妙掩蓋。此外,"Aza"zel(阿撒瀉勒)一個錯誤的英語翻譯用"替罪羊"這一範疇豐富了我們的語言。……可以自由講述我的基於假設的故事,講的是最早的阿撒瀉勒,山羊的主人,……」第346頁~第347頁:「宗教史研究者的確比較了解這個阿撒瀉勒是誰。他可能是較早時期獵人的動物主人類型的神祇。在遠離進步的近東地區的地方,這種神一直存在到較晚時期,並且作為一個野生畜群的主人,……在野山羊尚未絕跡的時候,阿撒瀉勒顯然擁有它們。……我們懷疑在新石器時代較早時期的大近東地區,幾個神聖的動物主人被認可為某些野生物種的監督者和擁有者。幾乎可以肯定有一個綿羊主人、牛主人,可能還有一些駱駝和驢的主人。」

大概我夢到的就是蟑螂的動物主人。第2次則夢到大型的水晶蟑螂,差不多有半個手臂那麼大。在他們的家園實相裡,全身只分成2段,頭段是身段的1半長,每段都是八角形立體的透明水晶所構成,沒有任何的毛、內臟、肌肉。雙眼也是單眼而非複眼,正圓,沒有眼瞼或瞳孔,單純是玻璃質。六隻腳,每隻腳2節,完全是直的。非常漂亮。水晶蟑螂傳達的訊息說,他們是前來幫助人類做某種工作,才進入人類的混亂實相並變得非常骯髒──即使是他們的神仙進入後亦遭汙染為橢圓形黃褐色──接著他就前進跨過一條隱形的直線邊界,一越界就變成橢圓形的黑色蟑螂,很醜。然後他故意倒退變回水晶型態,很漂亮;再度前進但只前進一半,反覆前進後退前進,不斷出入切換前半蟑螂、後半水晶的模樣。也就是說,蟑螂的確有著在人類世界中保護植物的功能。

此後現實生活中開始出現一些蟑螂哥勇於現身對我示警,不管是幼年、青年還是成年,他們突然闖出來的時候,多半是提醒我要記得繳罰單,別忘了做某些事情,或者是附近角落有蝴蝶或蛾寄宿不要誤傷……之類的。我已經弄不清楚這個世界是怎麼回事了,只因為我的嗜好多了一項:種盆栽。

基本上陽台盆栽如果培植得好,加之以崇尚無農藥的純天然養成,那麼,一定會有蟑螂出沒。不必擔心,那是健康的正常現象。除了蟑螂之外,毛毛蟲、麻雀或錢鼠有時候也會來偷吃,一些幼蟲甚至掘土到盆裡居住,那都是沒關係的,表示你的花盆種植環境天然無毒。錢鼠是黃色漂亮的老鼠很有靈性,喜歡挖地瓜吃,會帶些小小財,真是太棒了!若發現錢鼠跑進屋子裡翻找零食,別著急,只需要在心裡面跟他說話,大約7~20天他就不會打擾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