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網路上的瑪雅歷史地圖

2018年0717日撰稿
國內、外有一批民間歷史地圖愛好者透過Youtube等平台發布他們的成果,像是Ollie ByeEmperorTigerstar、布哈林、Jake MappingThe Dragon Historian等人都是其中佼佼者。此外還有一個社團「史圖館」也頗好此道,發布了不少廣域的歷史地圖視頻。

歷史地圖在他們的努力之下,已經不再只是一本本、一冊冊大部頭的紙本地圖集,而是一段剪輯好、附加了背景音樂的動態影像。每個人的繪圖風格也不太一樣,在符號、字型、圖像的選用上略有差異,形成了各有特色的藝術品味。有的人的歷史地圖顯得精準冷凝,有的人則充滿藝術家的氣息,有的人卻讓人感受到將戰棋遊戲介面導入到歷史地理的樂趣。

瑪雅歷史如果只看教科書是不行的,沒有良好的歷史地圖根本不忍卒讀。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古羅斯國的歷史上,如果沒有《俄國歷史地圖》(【英國】吉爾伯特,20126月,中國青年出版社,ISBN139787515307244)的譯進,大概很難看得懂一堆雅羅斯拉夫、梁贊、馬麥汗之類的人名、地名到底在講什麼。我一直希望能擁有完整的瑪雅史歷史地圖集套裝,不過這只是個尚未克竟之夢。

2015129日,The Dragon HistorianYoutube網站發布了一段視頻,名為Pre-Columbian Mesoamerica(哥倫布登陸美洲之前的中美洲),在當時是最清晰的馬雅相關歷史地圖視頻了。

發布者:The Dragon Historian
影片名稱:Pre-Columbian Mesoamerica

影片下方外國網友atsfft103留言指出該視頻似乎缺了點什麼:「its a nice video but you left out some cultures such as veracruz cultures and mixtecs」,另一位網友Jabberwockxeno則感嘆道:「It's sad that this is probably the best Map video on Mesoamerica on youtube and it's still absurdly incomplete. There were hundreds of city states in central and western Mexico just at the time of Spanish arrival not shown here.」還有一位Aztlan Historian也深表贊同:「I agree. Unfortunately to get good data from this period is difficult :(  Also the Teotihuacano state is way too small and the Toltec Empire way too big

最近Ollie Bye2018512日發布了一段新的視頻,名為The History of Mesoamerica: Every Year(中美洲逐年歷史地圖),可以與前面The Dragon Historian發布的影片相互呼應。

發布者:Ollie Bye
影片名稱:The History of Mesoamerica: Every Year
Youtube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8yy5fg9Ohw

Ollie Bye的視頻將許多文化內部的小國邊界線畫了出來,清楚許多,不過不少國家仍然沒有列出國名,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單靠一個視頻的有限畫面實在無法悉數羅列的緣故。Ollie Bye說該視頻的創作奠基於AztlanHistorian的研究,並表達謝意

Ollie Bye感謝AztlanHistorian的原文:
「Thanks to:AztlanHistorian for the research for the video: 
https://www.deviantart.com/aztlanhistorian/gallery/65659173/Real-History

由此可見,國外民間歷史地圖製作者之間是有一個人際互助的網絡存在著。類似的同好支持性網絡也存在於大陸新近的民間錢幣蒐藏家與古泉研究者之間,從他們這幾年間印行的書中可以感覺得出來,很值得學習仿效。

回查Ollie Bye感謝的對象AztlanHistorian可以找到AztlanHistorian的個人網站網址是https://www.deviantart.com/aztlanhistorian,裡面也是滿滿的歷史地圖,琳瑯滿目。

雖說網路上的歷史地圖作品與歷史地圖視頻,在繪製基礎上免不了參酌英文wiki百科或輾轉引用了些來源不明的材料;不過就目前的狀況來說,至少在瑪雅史地上我個人還沒見到過真正頂尖的紙本歷史地圖集。能夠在網路上看到如此流暢,並且架構完整的歷史地圖影片,就已經要偷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