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汪偽中央政治委員會暨最高國防會議會議錄》傳本缺損備忘

2020年05月25日撰稿
2020年06月26日補充
2005年由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彙編、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印行之《汪偽中央政治委員會暨最高國防會議會議錄》,其實包括兩個部分,一係汪政府「中央政治委員會」的會議記錄,二係「最高國防會議」的會議記錄。汪政府開初即設有中央政治委員會,收羅各政黨、各界的實力派加入;到後期為求能更加集權、縮小決策圈,又設立了最高國防會議。

這兩份紀錄的好處在於鉅細靡遺,頗有元代那種時政記的味道,雖未達唐代時政記的標準,但汪政府兩會議錄也收入了許多原始呈文、報告、概算表、審查意見,娓娓道敘了各案件的緣由。我等只需要設法追捕時人的回憶錄、報刊投稿、日記等資料,自可使枯燥的官書事類編次頓時呈現出豐富的人物情態和感情來。不過在細品兩會議錄的過程裡,偶然也見到缺頁和殘損字,乘閱中記憶猶新,順手抄下,日後再設法考缺補佚,准免遺憾。

(1)第9冊,第4葉~第5葉
此2葉之間,當有缺頁,其原因或為漏印?抑本即佚紙?不可考。
所缺者,為中華民國30年10月23日中央政治委員會第68次會議紀錄「報告事項」四、五,以及「討論事項」一、二。

(2)第10冊,第330葉~第331葉
此2葉之間,或有缺頁?或原本開會時僅口頭說明,並無書面附件,故實未缺件?不可考。
或有缺者,為中華民國31年1月22日中央政治委員會第79次會議議事日程「討論事項」第三案附件。

(3)第14冊,第80葉~第81葉
此2葉之間,確有缺頁。
所缺者,為中華民國31年8月27日中央政治委員會第107次會議紀錄「討論事項」一至十。

餘待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