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我對宗教的看法(一)

系列文《[1]、2

2020年12月27日記
摩尼教教義總攝為二宗三際,二宗指的是善、惡二源,三際指的是過去、現在和未來。由於其教義過於依附三維物質幻象,故屬於低階的宗教品味。二宗強調二元極性,三際重視時間觀念,率皆與真理不合,所以摩尼教自始至終多受到各國政、教的壓制。真理就是自我俱足、圓滿無缺,就邏輯言之,二元極性實際尚有更上位、能包納諸元極性的中性狀態,以及邏輯之外的不可知之境。時間觀念也只是一種幻覺,真理僅係永恆的寂靜當下,過去、現在、未來的線性時間觀念並不存在。沒有任何人可以處在當下去碰觸過去、經歷未來,而既然無從辨識過去和未來,則亦無人可以察覺和往、來有別的所謂現在,一切都止乎當下。識破此中符節,即可知為何摩尼教在歷史上受盡壓迫之能事,以至於在現代社會消亡殆盡。因其與真理不合,過於依從三維物質幻象所致。

佛教強調眾生平等,人人皆有佛性。並主張大千世界並無任何主宰,蓋諸神、天人的福報總有盡時,主宰之際不過是在享福,報盡則又復轉六道輪迴,直至究竟解脫。然此說亦與真理不合,且因其說極接近真理,乃使得信者更不易擺脫困境。真理就是萬有一體、無所分離。真理就是只有一個具足圓滿的唯一自我,以此真我分出芸芸眾生與萬千世界,一即多、多即一。佛教強調眾生平等,否認真主至尊,貶視高我為福報有漏之一天主宰而已。惟究竟涅槃之平等諸佛仍處於分離而非合一的狀態,在修行次第上踏錯了最後一步。此使得佛教切近真理而難以查察纖介之禍,益難回歸如如不動的真我。眾生皆有佛性,實乃眾生皆有神性,蓋至尊主係以自身的形象創造眾生,故眾生皆有與唯一真神相同的神性,此種神性在佛理觀之則云佛性。彌陀諸經紀載西方極樂世界有一預備國土,細考其主持者乃印度教神祇,允知至尊主實於佛國設有攔截轉習之處,藉以導引眾生改正最後步驟,認主獨一、至大、至微、汎愛眾,終能合而為一走向回歸,斯乃真正的解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