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智人的全球擴散與文明初估

2018年10月21日撰稿
現代智人的全球文化中心變遷與擴散,我目前的理論雛型是分成6個文化中心,由於後續尚需進行大量研究工作補足資料,耗時費力,暫時先記錄下來以利爾後修正。

(1)75,000年前:西南非文化中心
現代智人的祖先不知起源於何時,可能是在距今20萬年前。此後智人的分布大約跨不出非洲。距今75,000年前,智人已經形成了一個文明中心,這是我目前唯一可以考察中文資料所能得到的答案。這個文明中心位於西南非洲,南非布隆伯斯洞窟(Blombos)一帶留有相關考古遺存。早在12萬年前北非的阿特利文化人就一度嘗試進入黎凡特地區,但被原住民尼安德塔人逼退。73,500年前印尼托霸火山爆發,全球進入火山冬天,很多古人類受到嚴重負面影響,智人也不例外。地下考古顯示60,000前尼安德塔人又重新站穩黎凡特地區。

(2)60,000年前:東北非文化中心
北非薩哈拉沙漠以北的阿特利文化人,與其他非洲人沿著東非北上者在埃及一帶的東北非會合,形成新的智人文化中心。60,000年前這批新文化的智人終於走出非洲,經小亞細亞進入印度、東南亞、澳洲;40,000年前經小亞細亞進入歐洲,尼安德塔人最終在30,000多年前消失在歐洲。東北非文化中心很可能一直延續到古埃及時代。

(3)3,4000年前~26,000年前:烏拉山文化中心
3,4000年前~26,000年前奧瑞納文化形成,佔有歐洲大部分地區與亞洲西南部。末次冰河期期間(22000年前~15,000年前),烏拉爾地區的人群進入東西伯利亞,再南下東亞;或經東西伯利亞進入美洲。此為第一次的中亞文明擴散中心。

(4)10,000多年前:華南農業技術中心
12000年前~10,000年前氣候轉暖,10,000多年前長江流域和華南地區產生農業,隨之傳播至各地。農業發明也導致各種語言集團的發生和凝固,誘發印歐、南島、阿爾泰、漢藏等語系的形成。古印地安人可能在此後發展到東西伯利亞,形成一個副中心,發展出人工培育黑土的土地改良技術,但只在歐俄、東西伯利亞、中國東北、密西西比河流域、瑪雅、亞馬遜流域傳播此一技術。另外,由於中原商周2朝、西伯利亞、西班牙征服前的美洲都有薩滿文化,所以薩滿思潮很可能是在第(4)文明中心之前就傳播出去的。

(5)4,000年前~2,500年前:中亞文化中心
中亞地區在西元前2100年~西元500年之間,往東對於北亞、東亞、南亞施加過不可估量的影響,許多重要的工具技術與文化思想都產生於此。中亞北部的創新以軍事技術為主,中亞南部的創新以人文思想為主(軸承時代);最終向向四方擴散整個歐亞非陸塊,從而促成後續的儒家、沙門思潮(佛教、耆那教、順世論......等)、祆教、古希臘哲學、基督宗教(軸心時代)。此為第二次的中亞文明擴散中心。

(6)500年前~200年前:歐洲文化中心
16世紀~19世紀歐洲逐漸由中世紀末期走進工業化時代,並形成現代世界體系。歐洲文明中心開創了工業化、市場化、民主化與國族化(即使是馬克思主義國家也須與俄羅斯、南斯拉夫、漢等民族主義思想作妥協),好處是解放了生產力與在內部形成階層流動的活力,缺點是在外部形成僵硬的邊界與集團對抗,民主與公正只存在於邊界之內。目前歐洲文化中心已擴散至全球,不過在進度上只走到了第一階段,即機械動力的階段,在政治學理上包括了「現代化─後現代化」連續體質。第二階段是機械智能的階段,目前看似剛剛萌芽。也可能走向全球商業遊牧民族進行全球剝削、全球暖化生態崩潰,也可能長期困在機械動力階段停滯不前或甚退化,可能性還有很多種。比機械智能更好的方案應該是走向心智智能,不過我還不清楚到底該怎麼走。

從(1)~(6)個文化中心可以看出有一些歷史地理時間上的間隙。20萬年前到7萬5千年前的情況為何?不清楚,不過這段空白日後或可將利木里亞、亞特蘭提斯等未知超古代文明的新發掘材料納入,保留一點理論擴充的彈性。再者,智人抵達澳洲的時間點有說在50,000年前,也有說在60,000年前。由於智人成功跨出非洲是在60,000年前,所以抵達澳洲的時間若為60,000年前之說成立,那就表示有點矛盾。即使是50,000年前抵達澳洲之說成立,澳洲智人也未必非得經小亞細亞、印度、東南亞才能抵達澳洲。第(1)個文化中心75,000年前已在西南非形成了,若不是走陸路而是走海路,遠古智人其實可以南下南極洲、東進印度、西進美洲轉進澳洲。我的臆測是否屬實?這就留待日後更新的綜合性證據來辨明真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