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日語變遷研究方面的中文書目

2018年06月23日撰稿
2019年04月07日校補
作為3D地球上一個獨立的古老文明,日本文化的重要性具有特別的魅力。透過電玩遊戲《信長之野望》、《太閣立志傳》、《幕府將軍2:全面戰爭》等系列作品的推波助瀾,全世界眾多年輕人藉以深化對日本歷史的瞭解和興趣。不少玩家甚且因為遊戲的緣故學會了日語,並比日本人還要懂得日本史的每個環節。

日語的歷史和日本的歷史一樣長,可日語研究卻是一塊艱澀的深水區,普通人無由入門。所幸近3年來幾位語言學大師將多年治學所積,撰成著述,我人方得拾級信步而上。研究日語的歷史變遷,與學會聽說讀寫現代日語,那純粹是兩回事。日語會話與書信應用的目的是成為新日語的專家,但不表示同時能變成一位熟稔舊日語、古日語的教授。

日語史的研究,在中文資源上有幾本重量級的專門著作:
1)周有光,《世界文字發展史》,2016年1月,商務印書館(香港),ISBN9789620745300
該書第87葉至第89葉、第272葉有系統地介紹了日語的發展通史,是日語史的基礎課程。
2)王敏東,《日語語言學概論》,20155月,五南圖書出版公司,ISBN9789571180731
此書為日語史的中階課程,對日語的特色有許多深入淺出的介紹,並從語言學、社會學等多種角度出發,講解研究日語史的學術工具和方法。
3)翟東娜(主編),《日語語音學》,20065月(20151月第11刷),高等教育出版社,ISBN9787040193176
本書為日語史的高階課程,牽涉到近世、中世日語的一些語音差異與語法變化規律。第8章〈日語簡史〉(葉182至葉195)的作者為潘鈞,更是務須仔細研讀的段落。
4)吳安其,《東亞太平洋語言的基本詞及與印歐語的對應》, 201611月,商務印書館,ISBN9787100119559
5)吳安其,《亞歐語言基本詞比較研究》卷一(通論),20171月,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ISBN9787516179116
第(4)、第(5)種的作者都是吳安其先生,他是我剛發現沒多久、非常敬佩的一位學者。這2本書屬於日語史的高階課程,研討的範圍並非限於日語,乃涉及全球古代語言的比較語言學分析。對於古日語有興趣的人,切莫錯過。
(6)全昌煥、陳多友(主編),《新編古代日語語法教程》,2018年7月,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ISBN:9787313195111
學習古代日語必備的高階課程教材,內容詳盡介紹古日語的音位體系、名詞、副詞、動詞、形容詞、敬語……等文法。
(7)岡田英弘,《日本史的誕生:東亞視野下的日本建國史》,2016年10月,八旗文化,ISBN13:9789869356220
是書為日語史的補充教材。岡田氏認為平安朝時期以降的日語是一種人工語言,中世日語在起源上是一種人為刻意嘗試過後的產物。大倭國因白村江戰敗,大為震恐;為免唐軍入侵,舉國團結,以文化內聚的手法來設法救危圖強。從而衍生出各種提升日語、改進日語的努力,催生了規範化的中世日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