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筆記】修真次第一鈔

2023年10月22日初記
2024年03月17日續露

一、煉氣化精
修真次第,初階方法向為典籍所忽略,今人湛若水氏予以補明。湛若水《道家真氣 氣功修鍊次第》(2013年4月1版,2020年1月1版11刷,海南出版社,ISBN:9787544349710)第24葉:「氣功的定義似乎難下定論。筆者認為,不如根據道家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這個修煉公式加以檢視」第53葉:「既然呼吸吐納是將體外的空氣吸進丹田,因此練功的第一個步驟應該是“煉氣”才對,正確的煉氣步驟應該是:吸氣到丹田之後,先把它練成“精”,精足之後,再把它練成先天氣,然後進一步將先天氣練成神,神最後與天相應而返回宇宙本體,也叫做還虛。修煉的整個過程,其材料成分的變化是後天氣→精→先天氣→神。……先天氣應該寫做“炁”,後天氣才寫做“氣”,……因此,正確的道家煉氣公式應該是“煉氣化精,煉精化炁,煉炁化神,煉神還虛”。」

二、煉精化流
靜案,湛氏將傳統道書所云「煉精化氣」拆解為2階段,第1階段為「煉氣化精」,第2階段為「煉精化炁」,用「氣」表示後天氣、「炁」表示先天氣。但由於「氣」、「炁」2字本來就是同一個字的異體,發音也相同,對於口訣背誦上以及記憶理解上還是容易引起誤會;爰而我個人認為可以調整更改用字,轉以「氣」表示後天氣、「流」表示先天氣。

三、煉流化神
道書謂「煉氣化神」、湛書校「煉炁化神」,於此統一用字一併調整更改為「煉流化神」。

四、煉神還虛
從舊。

五、證虛歸一
湛若水《道家真氣 氣功修鍊次第》第53頁:「一般的偈都有四句,原先道家公式為“煉精化炁,煉炁化神,煉神還虛”,慣常在“煉神還虛”後面還接上一句“煉虛合道”,我認為這是後人狗尾續貂之作,因為“虛”即是無聲無滅、無古無今的宇宙本體,宇宙本體即是道,換言之,虛即是道,“煉虛合道”這四個字語義不明。」湛氏遂刪「煉虛合道」,不再納入修練次第。

靜案,煉神還虛之人固已勘破外境、識破人我兩分之妄,然終究是以分形之姿體悟到萬物一體、萬般皆我,仍與以全形之全般本我地位去查察有所區別。此外,至尊本我創設了不只1個宇宙,而是顯、隱14宇宙,故煉虛得道之宇宙並非全部宇宙,尚未臻究竟。以之愚以為仍宜保留「煉虛合道」惟或當修改為「證虛歸一」,表記由分形回歸全形。

另,由分形的小我回歸到全形的至尊本我,其過程即是「合一」。有人認為在「一」之上尚有所謂「空性」云云,該等說法與佛教否認諸天有天神主宰相同,均為否定至尊主的至高權威,屬於妄念,不足為信。蓋「主上無上」,「一」之上何更有上?倘上有上,胡非妄念?

六、小結
順天而生,故修真次第乃逆天返真。

修真次第,檢整如下:
煉氣化精、煉精化流、煉流化神、煉神還虛、證虛歸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